观《血战台儿庄》有感
电影《血战台儿庄》是由杨光远先生以及翟俊杰先生联合导演于1986年上映的一部爱国主义抗日题材电影,内容真实而震撼人心,场面宏大而令人感动。
老实说,起初让我去观赏这部电影,我并不愿意,一部年纪比我还大的电影,不说相比于如今的大制作电影,就是相比如今的小制作抗日题材电视剧,也是差之甚远,但是当我真真正正观赏至电影结束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掀起了惊涛骇浪,一股热血直冲我的天灵盖,眼泪止不住就从眼眶里挤了出来,浑身颤抖,看向周围世界都有些许模糊,仿佛我突然回到了那个时代,与电影里的主角握手,“我们胜利了······”。时间过去了不知道多久,我的心情终于平复下来,脑子清醒了之后,我慢慢意识到,刚刚的那种心情,叫做自豪。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这样的一个故事,1938年的春天,日本人派遣他们的新侵华司令官细焌六,前往中国指挥他们的侵华战争,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位前陆军大将,现是远东国际法庭甲级战犯,想要一口气打通我国津浦线,于是指定下计划准备与他们的华北方面军围攻徐州,而两路而台儿庄,正是滕县沦陷之后日军进犯徐州的的重要要塞,而时任第抗日五战区司令长官的李宗仁元帅,决定死守要塞台儿庄,利用优势,与日军大战于此,然而事与愿违,与日军精锐的坦克部队,空军部队几个回合的拼杀下来,孙仲连将军的部队已经损失惨重,而池峰城将军手下团长张静波竟然在如此时刻临阵脱逃!在此生死存亡之时池峰城将军决定效仿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炸掉唯一的后路——运河中的浮桥,并处决张静波,与日军决一死战,然而,日军已经占领了台儿庄将近四分之三,眼看台儿庄即将失守,而作为包抄部队的汤恩伯军却按兵不动,迟迟未见身影,李宗仁司令心急如焚,以军法严令汤恩伯出兵,汤恩伯之后从日军后侧杀入,而台儿庄内的中国守军也全线反击,日本矶谷师团成了瓮中捉鳖,终日军被全歼于台儿庄外!台儿庄战役,大捷!
电影的内容,自然是振奋人心,无论是电影中李宗仁司令的英明神武,坚决果断,亦或者是池峰城将军的,视死如生,披肝沥胆,都把军人这个词语表现的淋漓尽致,但是这部电影背后的这帮人,却同样经历这这样一场战斗,要知道,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十分开发的如今,国党的故事依然属于敏感话题,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敏感话题,却在1986年,就被这广西制片厂的翟俊杰先生,八一制片厂的杨光远先生,搬上了大荧幕,这在当时也是一大壮举,竟然把教科书上只字未提的事迹拍摄成为电影,这是无法想象的困难的。这其中的故事,要从老一辈艺术家的成荫说起。1965年,为欢迎李宗仁先生海外归来,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在宴会上,周总理亲自给电影界同志敬酒,并对著名导演、时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成荫说:“成荫同志,今天李先生从海外回来,我看他有两件事今后可以拍成电影。一是1938年李先生指挥国民党杂牌军在徐州会战中的台儿庄大捷,一个就是今天李先生归根。于是这件事情,成为了成先生一生的心愿,然而之后,文革却爆发了,成先生的这个心愿,也终未实现。直到1985年,于是陈墩德先生就像广西制片厂反应,但是这部片子的风险对于广西制片厂而言,并不小,若是因为太过敏感而无法播放,问题将会很大,最终,他们还是觉定冒险,将此事迹搬上大荧幕,于是没有战争大片拍摄经验的广西制片厂北上请来了八一制片厂的《地道战》导演——陈光道先生,于是这部不可超越的史诗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开拍了。
为什么说《血战台儿庄》不可超越呢?最主要还得因为其拍摄手段,《血战台儿庄》中会战的情景,无一不是血红色的,只要有战争的地方,就有血,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没有上过战场的人,永远也不知道那样的鲜红色是什么样子,那种血流漂橹,横尸遍野,是我们永远无法想象的,于是他们用了这样一种手段强调这种血色的残酷,让普通人也可以感受到这种强烈的气氛,片子开头里有四分钟藤县沦陷后“血肉长城”的场景,战争里子弹是不长眼睛的,它不会避开自己人的头颅,也不会寻找敌人的头颅,一朵朵血花在所谓万物之灵的浑身绽放,那种炼狱般的沉闷,在电影中淋漓尽致,这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东西,其实艺术是共通的,好比音乐,中国古代的音乐是没有节奏记谱的,全靠着老师言传身教,以及学生积年累月不断练习,比之如今,一切公式化技术化,完成音符也不成问题,乐感也成了要另外训练的项目,电影也是如此,老一辈人的电影人都是如此,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电影,感情是自然而然就会融入的。所以《血战台儿庄》是无法超越,无法复制的,因为在科技发达,拍摄手段成熟的今天再也没有人愿意像《血战台儿庄》剧组一样,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但是这也是将这一批优秀作品和现在所谓“抗日神剧”、“抗日雷剧”区分开的最大准绳。
这部电影,主题是“台儿庄大捷”,“台儿庄大捷”是我国抗日战争以来上取得的最大胜利,日军死伤两万余人,这本是一个天大的喜事,按照正常想法,结尾应该是人民敲锣打鼓,欢天喜地的庆祝画面,但是《血战台儿庄》并不是,他们选择了在断壁残垣中,结束电影,我起初并不明白,为什么要以悲景作为结尾,破坏整体气氛和结构呢,经过对电影的一些调查,我终于明白了,战争是没有真正胜利者的,只要战争开打,那就会有伤亡,会有妻子失去丈夫,会有孩子失去父亲,会有人失去生命,战争的残酷,不仅仅在会战的过程中表达着,也在结尾胜利之后表达着,好比一块木头,钉上钉子,钉子可以拔掉,但是留下的坑洞,却永远无法补满,这就是战争,人类欲望的实质体现,只有最悲惨的结局,才能表现出战争的罪恶,才能表现出侵略者的滔天恶行,在这其中,我相信无论是共党也好,国党也好,都痛恨这种侵略行为,所以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共同站了出来,站了出来,便寸步不让,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血战台儿庄》中,基本上只有将级的军官们才有名字,然而这并不是故意凸显军官们,而是那场战役在那个时代,难以搜寻姓名,甚至很多战士,尸骨无存,他们可能是普通的士兵、班长,他们在军队里是平凡的,但是他们在战场上绝对是超凡的,敢于在默默无闻中,为了国,为了家,为了心中正义,抛头颅洒热血,搭人桥,设血肉长城,谁又会认为他们不伟大呢?但是谁又会记得他们呢?我想,无论是国党军人也好,共党军人也好,在家国危难之时,舍生取义,为国捐躯的人,都可以叫做烈士吧?都值得后人为之缅怀,为之感动吧?
《血战台儿庄》是一部用血浇灌的电影,用抗日先辈们的鲜血,用老艺术家们心血,浇灌出来的,我想这也是时隔多年,这部电影的生命力依然顽强,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依然不可超越,我们看完依然潸然泪下的原因,我想在先辈们的基础上,应该加上我们新一辈人的热血,我们用爱国,用激情的热血去浇灌它,让老一辈人知道,我们的民族站起来了,再也没有人可以随意蹂躏我们的土地,屠戮我们的同胞,因为我们强大了,我们幸福了,我想革命先辈在天有灵,定然欣慰无比
最后我要引用一句话“我没有资格谈论原谅侵略者这个问题,因为任何人没有资格代表遭受苦难的先辈们谈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