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极普通的豌豆种,与同伴掺和在共,吾不知其来何如。为一粒凡之种,臣不敢有伟大之梦想,只为天序。
在一季秋之晨,余与同列共为媪至菜场去卖言提其。我为甚迷,不知其能否成一粒真之种,为种入土里。
媪以载吾辈之囊开,务使我与圆鼓鼓侣露之身,待把我领去之农种,此若是一场职场里之试,我皆尽露其最鲜之彼。
我立未几,就来了一位周身上下都穿白的女子,连履亦白之。其闭双唇,既问我几多钱一斤,不问是何种,即从妪之摊位上扯下一个巴掌大的白塑料袋,探囊中取了一把往,与媪。媪于名上称重,告多少钱,遂以钱给了太太谢妪致谢,持我而去。吾见其掌特温,手指尤纤,亦甚柔肌,我欲之必不诚之农。想到此,我不觉有望与生之悲。落于一不知种之非农手,多则朽于泥中矣。
则此,吾见其带至一新者,始生之道也。
其以我归其家,吾乃知其实非一真之农,然而甚喜。虽其家不富,而令吾甚温馨?。家有两个四岁、六岁之儿,尤可爱,家亦收之,其家与之皆一身白。
今者薄暮,携我携子,共至其地,土已为之预翻矣,则等我处。其以我及我之同伴一粒粒地置二小儿的掌心里,并告以“此谓豌豆之种!土为种子之家!”其因以小镜刨出次坑来,宝宝者天地视之,然后又笑把我入坑里,笑曰豌豆有家矣“小!”乃仰视其宝宝后,伏以小镜与我盖上土。余始见,我也是有义之,我名——豌豆,有家——土!透土之隙,我能窥清透之月及阳,余偶必生叹“善哉!”。”
每至晴也,其必为我浇,不数日,我则生矣。余以足深扎进土,此所谓家最深之爱。使长出的新力出土面。语我呵臻,与我加粪,与我莫等。或其复携其子来见我,童子见我生者新喜,兄弟惊笑曰“此有一长也,其有一复出矣,此本为吾释之种,其树为君释之种子!」童子之世辄易内多美事,吾见诸子则乐,我亦感至大开心!
吾越长越高,愈长愈肥。绿绿之叶,嫩嫩之尖。一场蒙蒙雨后,我身上下挂满莹澈之珠,此之深信,谓生盈望。雨止矣,其来也,仍是一身的白盛,如我一见其状,端一红之小箧,轻轻地向我来。其未遽然采臣,而徐蹲下,定睛看了看我,口角微欤,出机与我拍了一张照甘之。其以照送给北之友,聊起予之所美,其曰:“苗上之露,为人极清明的眼!吾见其坐”一区之豌豆苗而露面安之笑,余喜极矣!无论其细者生,善之生,乃有义!
又以其洁纤手,左端筐,右扼苗,以我与我同伴之尖一根放进其筐里,须臾之间,遂满载而归之。
不数日,我又长出了新的田稚!我之根深结于土中,土可与我最扎实也,我可给人捧出一茬茬之苗。每见其喜满载而归,我及我所必不至之侣自豪!
今岁之冬至尤早,温亦甚下,而我皆极力地生。磐雪压在我身上,我诚负不止,我便轻轻地伏地,此不为吾向所降,亦不为我输给了冰,吾特择其善者而与寒更省力难争及!吾之信,但生存,总有一天,冰雪终消,我则气焉!
夫冰覆之日,我非无见之,连月与日俱亡矣。臣恐,是非亦被冻住了?来岁之春,其能见我清明之“眼”??
待久,我遂等来吾之春。乘春明,春风带暖,吾力而上!于春,我欲开花,又结果!
复见之也,我已乘时春光,长极茂盛,出了白之小花。一场春雨过后,其实至矣,仍是一身之白。我之长令悲叹,其不意暴雪后伏地者我能长成如此。其徐蹲下,以见之指尖轻拍我,从茎及叶及花,我静而立,知其疼惜之亲吻。其色凝,遥探机,抚臣一花开之。
其言曰:“此花,如绝一方白鸽飞之小者,口里却衔于其大多倍重多倍之橄榄枝!”。”
我以春为极美之,其请立,抬头仰,使我花,吾何谢也!然而,我梦皆尝意,春亦有狂风骤雨!一夜之狂风骤雨后,我强出之一花,灭无闻矣,不易立起,又为狂风骤雨深坠地!
此之狂风骤雨,犹不以我之根自温之泥拔!但根在,则生于!天不使吾昂然,则以匍匐之姿近土,又生长!匍匐而,匍匐而,予不惮风!我又开了一朵,两朵,三朵......至洁之华整茎蔓帷。
其曰:“之鸟衔一橄榄枝,则轻矣!”。”
转瞬,孟夏至矣,我结了弯弯之荚,其以近者皆来矣。问那一群天真之子:“屈者其何如?」童子曰:“若天盘之月!”。”
待其荚中之豆熟,成坚实之丸,吾之茎叶,此亦吾生之尽积,并将徐融土,而魂归天。如小儿口中“弯弯之月”同悬于天!其熟者豆,皆是吾子,皆当世之如曾之我也,活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