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铃声响起,残阳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铃声未落,二(2)班就有人冲出教室,毋庸猜测,就知道这是风靡全校的“四人帮”。
我行我素的“家庭总统”——轩傲;IQ平平,EQ超高的“早熟派”——蓝颜;看,刚才那个三分秒杀的帅哥,便是刘海飘扬,铁链缠身的“非主流”——简露;站在篮框下,眼神飘忽不定的,就是思想独特,有梦必追的未来诗人——陆飞。
差点遗落一个镜头!那个背靠树杆,面带微笑,目不转睛地欣赏他们打球的女生,便是蓝颜的女友,安宁。蓝颜唤安宁为宁宝,他待她很好,好得胜过对自己父母。因为懂事以来,父母就外出打工,蓝颜从此成为一名缺少母爱的留守儿童。长期与爷爷奶奶朝夕相处,又加上青春期的到来,心中对异性的渴望和迷恋一触即发。于是,他和安宁成了情侣,将自己的情感寄托于安宁身上。宁宝的要求,蓝颜总会尽力满足。因为对蓝颜来说,宁宝是自己最好的情感寄托,他们之间也曾有过甜言蜜语,海誓山盟,虽然这些在大人们眼中看来是可笑、幼稚的小儿科,但他们还是很认真的表白。
夕阳拉长了他们的身影,球打完了。安宁跑过去递水给蓝颜,两人脸上总是挂着散不去的笑。其余的三个死党,都是羡慕不已。解了渴,5个人肩并肩,一起走出校园……走到家门口的轩傲早已疲惫不堪。刚按下门铃,即闻小跑而来的脚步声,好像不敢慢半拍。轩傲的妈妈左手开门,右手将拖鞋放在门口。轩傲走进屋,鞋子往墙角一甩,书包向母亲怀里一塞,穿上拖鞋,朝冰箱走去。拿了雪糕,横躺在沙发上,不停地调换着电视频道。母亲则在后面将鞋子放在鞋框里,把书包放回卧室,最后还要替轩傲关上冰箱门。一边做,一边教导轩傲,以后不要丢三落四,这样不好。轩傲嘴里含着一口雪糕,心不在焉地敷衍着。轩傲他妈知道这并没什么效果,但她每天都重复着这些。似乎在等待轩傲长大的那天。
对于一个17岁的高中生来说,母亲的宽容和付出,轩傲其实都看在眼里,只是从未表达过罢了。父母的溺爱和自己的高傲,使他成为了喜欢我行我素的90后。
这天晚上,轩傲他爸从公司回来,因为公司出了点事,心情很不好,回到家就回房睡觉。可轩傲在客厅看电视,音量达到了50,这使父亲十分恼火。父亲在房间说了一句:“轩傲,把电视声音关小点。”可能是电视声淹没了父亲的声音,又或许是轩傲懒得理父亲,所以没有回应。“轩傲,声音调低点!”,父亲又说了一遍,音量提高了好几个分贝。“不关嘞!”轩傲不耐烦地回应。沉默了一会儿,父亲冲了出来,指着电视机道:“你到底关不关?”“不关,我看电视干你什么事!
”轩傲站起来,顶撞道。此时客厅弥漫着火药味,瞬间,父亲的手掌落在轩傲的脸上。虽然不重,但毕竟是第一次。顷刻,豆大的泪珠打在地上,话也没说,气呼呼的冲了出去。
昏黄的路灯映出轩傲恼怒无奈的轮廓。这时,他想到自己的死党简露,想他应该没睡,于是直奔他家。
按下门铃,等待片刻后。果然,不出轩傲之所料,尽管是深夜12点了,简露仍沉浸在枪林弹雨中,玩着自己爱不释手的网络游戏。
简露见自己兄弟深夜拜访寒舍,连忙将其请进屋,端茶递水,无微不至。可轩傲却无心顾及太多,他只想找一个听众,将自己心中的郁闷一吐而尽。于是,他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倾诉给简露。简露听后,思索片刻,意味深长地说:“父亲叫你关声音,你不关,是你的不对,我们应该尊重长辈,但是……”忽然,提高嗓门“但是,他打你,就是他的不对了,我们都这么大的人了,还打我们,太不应该了。”这时,轩傲点头,表示十分赞同这一观点。“没事,这几天在我家住,走,去我房间看看。”简露拍着胸膛说,并拉着轩傲朝房间走去。轩傲刚进房,傻了眼,与上次来的时候,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绿白相间的墙壁,崭新的电脑桌上放着一台正开着的联想液晶电脑,墙上贴着几张颓废至极的非主流海报,书架里的书整齐地排放着,摸上去有点灰尘,在一个90后孩子书房里还有这样的一角,还真不容易。简露向轩傲一一介绍起这些东西,一脸的满足。
夜深人静了,二人还在灯火孤寂的房间打闹,不知多久才睡去……次日,朝阳依然蓬勃,阳光透过窗帘缝映照着还在熟睡的他们。敲门声将两人从梦中惊醒,简露赶紧开门,原来是妈妈,轩傲见此,一个360°旋转从床上跃起,连忙喊了声阿姨。简露他妈起初还是一脸茫然,轩傲即兴编了个谎,就说昨夜家中无人,手无钥匙,无家可归,只好在此借宿一晚。这时阿姨才回过神来,还没说话,简露就连忙将轩傲推进洗手间,洗漱后,一起勾肩搭背地去学校。
还没进校门,就撞了手捧着书,低头向前走的陆飞,陆飞看见轩傲,就告诉他,“昨晚,叔打电话问我有没有看见你。”我说没有。这一说,又提起轩傲的伤心事了,不屑一顾地挥了挥手道:“你给他发条信息,说我昨晚在简露家里睡”,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上数学课了,同学们有说有笑地回到座位上,等老师进教室了,才恢复安静。
老师今天讲的是“圆”,根据新课改方式,同学们先自己预习,而老师却在教师巡逻。看见全班只有陆飞一人在桌子下埋头苦干,却不知在干些什么,于是上前打探。忽然,霹雳般的响声震撼了全班,原来老师一教鞭打在桌子上,陆飞也魂飞魄丧,他抬了抬镜框,老师问,“看的什么书?
”“韩寒的《三重门》”“不知道是数学课吗?”老师反问道。“我知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的志向不在这里,而在于写作。”这时,陆飞振振有词起来,“你不知道韩寒吗?成绩也不好,因为写作,他却获得新概念作文一等奖,最终成为80后一代名家,我也要成为第二个‘韩寒’。”后面那句说得特别重。老师沉默之后,叫其余同学自习,并示意叫陆飞来办公室一趟。
进了办公室,老师心平气和地告诉陆飞:“‘韩寒’我知道,你想有他一样的成绩,这是你的梦,我们无权反对。但是他这种弃学从文的行为是不可取的,我们只有将基础打好,脚下的路才会更长。所以为了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我们应全面发展,你明白吗?”老师的好言相劝有点打动飞,可陆飞是不会轻易认输的,刚想说“可是……。”就被老师打住了“好了,你什么都不用说了。书,我不没收,因为这是你的梦,我只希望你把50%的心思放在数学上就好了。”当场,陆飞默认了。
以后,陆飞再也没在上课时看课外书,但他的梦,至今仍在苦苦追求。风平浪静的日子又过了一阵……4月14日这天,玉树大地震震惊全国,此后几天,连续出现不少感人事迹。“四人帮”听后,十分感动,都有同一个想法——为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陆飞为了赚到钱,写了一篇让人看后眼泪夺眶的感人文章,第二天寄给《小溪流》杂志社,不出一个星期,陆飞就得到了50元的稿费。轩傲和蓝颜约定在家当“钟点工”,通过自己的努力赚点钱。一个星期里,他们每天洗碗,扫地,虽然辛苦,但毫无怨言,因为他们在做他们想做的事。简露更是豁出去,将自己收藏了几年的周杰伦亲笔签名T恤,200元拍卖。学校捐款那天,他们将自己的钱凑在一起捐了出去,并写上一个名字——“四人帮”那天,他们都十分开心,因为尝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和劳动后的喜悦。
从此,他们在学校的人气更是直线上升。西边的太阳依然坚强,他们四人又回到球场,而安宁,也和他们一起打篮球,五个人成了肝胆相照的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