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太喜欢看国外的书籍,翻译的腔调总让我读得不太顺畅。可不知道什么一直驱使着我去读,去感受异域风情。虽然没有本土风味,甚至觉得有些装腔作势,可不得不承认那些故事是引人入胜的,那些情感亦是扣人心弦的。
国内的影视剧似乎永远都在开始粗茶淡饭的普通生活前及时刹车,只留给我们美好幸福的一面。天知道生活其实平淡如水,没有波澜所以也鲜少招致观众的喜爱,最好及时止损。
国外的书籍却恰好相反,他们在经历了坎坷不平的人生后会开始普通人的生活。他们本就是普通人啊,只不过是某本书中某个作者笔下的主人公罢了。
这也是吸引我一直有读下去欲望的某个不起眼的理由吧。
在读这本书前,深觉书名之简单粗暴,在海滩边的一排排脚印,淡蓝色的背景上一个很大的字“线”。
这本书是属于倒序,而且开头结尾呼应地很好。很多故事大抵也是这样的写作手法,至少要有一个开场白,不然谁知道你的长篇大论究竟是何用意呢?
一个人对于家国的热爱有多深,也许是看你是否愿意在此度过余生。如果你曾在它最艰难的时候为之奋斗,而你也熬过了那些苦日子,那么你对它的眷恋无论如何也不会允许你再离开半步。
塞萨洛尼基就是一个这样的存在。这是在希腊的一座城市,经历了很多年的盛衰荣辱,也让无数人愿意终老一生,守在这个地方。这里住着各式各样的人,有人吝啬浅薄,有人热情开朗,有的人意外闯进的异族人,有的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可也都因着同一种信仰在一个地方终老,不愿离开半步。
毛概老师对我们说,国家对你的爱,首先体现在安全上面,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而后才是知识教育,性格发展。战争对于21世纪的我们来说已经太远了,而在这之前,有很多国家的人们自始至终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战火纷飞的在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一九一七年,这里有基督徒、穆斯林和犹太人。犹太人为他们的国家,为他们的自由而战,而三十年后,只剩下了基督教徒。本书展现了两个人传奇的一生,迪米特里和卡捷琳娜生活在这座城市最为动荡的时期。因为一系列的政治原因和战争侵袭,这座城市变得面目全非。而在城市变得安详美好时,他们也已决定在此安享晚年。
乱世纠纷没有让他们失去希望,种族歧视没有让他们自暴自弃,他们始终坚持着,带着爱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勇敢地抗争到最后。像是《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在经历过最深沉的痛苦与绝望后,涅槃重生般,总会迎来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清风徐来,花香四溢,一切都是平静而祥和,没有意外。
当卡捷琳娜和迪米特里越过尘世的阻遏,命运的纠葛后终于在一起后,想起这样一句话,世事变迁,我依然爱你。卡捷琳娜知道一切都改变了,那些年发生了太多事情,时光和世事的残忍差点让他们阴阳相隔,可有一件事始终未变,她曾经爱着迪米特里,如今依然爱着他。四目相对的瞬间,一个紧紧的拥抱仿佛隔了几十年,又好像彼此都没变。
对于迪米特里,在那些保卫战中,在他数十年的生命里,见过太多被毁灭和虚掷的生命,太多的残忍、恐怖和暴力。他遭受过父亲的仇恨,目睹过兄弟的反目。他看到整个国家陷入内战,同胞自相残杀,而他经历的一切都不如这个拥抱那样富有意义。
爱可以给人坚持的勇气,也可以让一个人萎靡不振。当卡捷琳娜给了迪米特里活下去的勇气,我就知道这两个人一定可以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
后来,城市遭受了地震的侵害,一切重新开始。卡捷琳娜和迪米特里的孩子们已定居国外,孙子米特索斯常常在寒暑假飞回国内看望祖父母。后半生,他们将在度过塞萨洛尼基度过。
这个曾经满目疮痍的城市,现如今处处充溢着幸福快乐。
“夜空繁星无数,每过一会儿便会有一颗星坠落。他知道这个城市总会遭遇各种挫折,但他一定会永远丰富而充实,充满音乐和故事。”
也许那根线连着的是血液里循环的脉络,是海平线的一排排脚印,是天空中最亮的繁星,也是心底深处化不开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