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法-初中写事作文1200字
在古代的中国,人们用来写字的笔,不是现在的钢笔、圆珠笔,也不是古代外国人所用的羽毛笔,而是毛笔。用毛笔写的字也多种多样,比如:狂草、楷书、行书等。这些种类的字各有各的特色,有的“骨气劲峭、法度严整”,有的“端庄雄伟、遒劲郁勃”。这些字被统称为书法。
其实我第一次看到书法是在电视上。一个人正在挥毫泼墨,手里拿着一支我没见过的笔,在大白纸上抹来抹去,不一会儿,他举起白纸在大家面前呈现了一个个潇洒清秀的字体,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但我却没有觉得这些字写得好,只是觉得有些好奇,这些字没有铅笔的幼稚,没有钢笔的墨守成规、坚挺。于是我问爸爸:“爸,这到底是什么字?”只见爸爸不假思索的说:“这是用毛笔写的字,名叫书法“。于是他紧接着又给我讲了许多形形色色字体的风格:“书法字体、各具特色,篆书隶书,古香古色,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凤舞龙翔。”我见爸爸说的眉飞色舞,我听了后心里直痒痒。想立即写几个字试试。于是我拉着爸爸的手左摇右晃,爸爸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也见我对书法如此感兴趣,好似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点了点头去了商店。不一会儿我拿着毛笔、墨汁、书法学习书进了家门。我坐在椅子上揉了揉笔头,竟是出奇的软,一看说明书才知道,原来这毛笔笔头是用狼毛制成的。我摁着笔头,看着毛笔端详了半天实在想不出我们的老祖宗是如何用这软软的笔头,写出了铁画银钩的字,“哎“我叹了口气,真有点后悔自己如此鲁莽,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谁怪我做事不三思而后行呢?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写了下去,我按照毛笔说明书上写的,先把白白的毛笔在水中泡了泡,然后蘸上墨汁写了起来。刚开始我写的时候,用拿钢笔的姿势去拿毛笔,但越写越发觉得不对劲。这时我突然想起了书法学习书,猛的一拍脑门儿,怎么把这给忘了。我急忙打开书看看书上的图案,把一个个手指“按好”位置之后,我翻开了第二页看见好几张“英俊”的“脸”,一拍胸脯开始照猫画虎地写了起来,顷刻间几个“佳字”完成了。但我一欣赏便立刻失去了信心,因为我写的这几个字,不是睡觉,就是在鞠躬,甚至有的还在跳舞,我把笔放在桌上,索性躺在沙发上,心想写个毛笔字咋就这么难呢?
“这博大精深的书法,是你这小娃娃一时片刻能学会的吗?”我一听这话猛的坐了起来,原来是爸爸。他拿起我的杰作,左看右看,时而点头,时而皱眉。过了好一会儿说道:“还不错,继续努力”。我听爸爸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我小心的问道:“我这几个“残疾字”还算写得好?”爸爸说:“比起当年我第一次写毛笔字,写得好多了”。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爸爸会写书法。于是,我就嚷着叫爸爸给我写几个字,他驾轻就熟地拿起毛笔,笔走龙蛇,三下五除二。几个隽秀的毛笔字就问世了,这些字虽没有王羲之和柳公权写的刚劲有力,但有它独特的风韵。爸爸放下笔说道:“写书法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勤学苦练,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写出一手好字”。我听后心中燃起了一股信心的火焰。我点了点头,毫不犹豫的拿起毛笔埋头写了起来。
其实,我这么爱书法,还有老师的一份因素在里面。那是一堂普通的美术课,那节课上老师让我们带上毛笔、墨汁,准备教我们书法。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上课铃盼响了。同学们的桌子上准备好了各自的“文房四宝”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一会儿老师进来了,同学们都在心里热烈欢呼着,首先,老师让我们先写几个毛笔字。同学们都十分严肃认真,像面临一场大考一样。我也挺直腰板,一笔一划地写起了字。老师给每个同学校正拿笔姿势和书写错误。他到了我面前,拿着笔轻松地写了一个繁体的龙字,一时间同学们纷纷围了上来,发出一阵阵赞叹,我不仅是赞扬,更多是比较我和老师写字的差距,那是相当的大。唉!我苦练好久的字还是不行。但我不能泄气,古人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现在的字不好,只是一个开头,如果我勤学苦练,一定能赶上老师。
我爱书法,因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我爱书法,因为它博大精深,是华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几千年的师传身授,也要在我们这一辈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