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学做菜-写事作文1500字
咦,这个星期吴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作文题目居然是《我和 学做菜》,我从小到大都没接触过这一类的事,最多也就煮个稀饭,这可如何是好? 我可得动动脑筋了!周末时妈妈都以休息为主,并不会做很多菜,没办法,我只好软磨硬泡、软硬兼施,妈妈终于同意认真教我做顿饭,并且说要做就全程参与,连买菜的事也不放过,这样才能多点感受。
妈妈让我提前想好了菜谱,然后带我来到菜市场挑选食材。因为“胸有成竹”,我们以飞快的速度二十分钟不到就全部买完了。妈妈一边买一边告诉我该怎样辨别菜是否新鲜,并让我同时记住价格,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买菜的支出记记好,这样生活开支才能一目了然。
回到家,我立刻拎着菜奔进厨房,准备开始小试牛刀了。我先把米淘干净倒入电饭锅煮起来,然后开始处理菜。事情两不耽误地进行这才叫做“统筹学”嘛,生活当中处处透着学问!可是,切个菜都这么不容易,不是切不动,就是切得形状不规则或者差点儿切到手,就连刨土豆这样简单的活儿我都做得笨手笨脚,看妈妈那么轻松搞定,可一到我手里就不行了。
洗个菜还把厨房里溅得一片狼藉。“事非经过不知难”,看来我平时太过“娇生惯养”了。妈妈说等我把饭做好人早已饿晕了。最后还是在妈妈的协助下,我才勉强洗切搭配出部分的食材。 开始烧菜了,紧张的情绪油然而生。万一不小心被烫伤毁容了怎么办?万一把厨具砸坏了怎么办?万一把菜烧糊了怎么办?一串串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不用担心,你一定行的!”另一个声音在心里响起。嗯,加油!系上围裙、戴上防油面罩的我看起来还蛮像模像样的。我先将一锅水煮沸,把生鸭翅放进去,不一会锅里就泛起了杂质和血水,关火,再按照妈妈的指挥把鸭翅捞出来,冲洗干净,锅里的水倒掉。接着,妈妈让我把准备好的姜蒜辣椒八角下锅在热油里爆香,再下鸭翅,等鸭翅也变了颜色发出香味时,开始加调料。少许白糖、醋、料酒、六月鲜、红烧酱油,蔬之鲜,一一倒入锅内,再加入小半锅水,接下来就交给热烈的火焰去烧滚啦!二十分钟后,锅里的水已经下去很多,这时就转为小火,慢慢地炖,直到汤汁被收得粘粘稠稠,完全入味。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时拿锅铲去翻一翻鸭翅,防止烧干和粘在锅底。我先后和锅盖、锅、锅铲把手来了个“亲密接触”,被烫得直叫。于是,当再次重复这个事情时,我学乖了,我用抹布包住手,“武装到位”的我这下不怕被烫着啦!所幸,在一波三折下美味的红烧鸭翅新鲜热乎出炉了。为追求“美的享受”,妈妈还特意细心地摆盘,添修饰,做出满意的效果。
接下来就要开始炒青椒土豆丝了,恐惧的心理减弱了些。我本以为可以把烧鸭翅的方法再原封不动地重演一遍,却不知这道菜量很大,锅又比较小,我一个不小心就把它们铲到了锅边上,甚至锅外,弄得灶台上到处都是油。于是妈妈出马做示范,手把手地教,全方面地指导。那些刚才还四处乱蹦的青椒和土豆丝仿佛知道我妈妈是个厉害人物,全都从调皮捣蛋的“淘气包”变身成乖乖巧巧的“小可爱”,温柔地躺在锅里睡大觉了。片刻后,一盘青椒土豆丝也“闪亮登场”了!
与之前的两道菜相比,清炒虾仁可真是个小“CASE”。剥虾仁才是个重头戏,关于这点妈妈已经帮第一次下厨的我做好了剥虾工作,并示范给我看怎么样把虾仁放进各色调料腌制起来搅拌均匀,半小时后就可以下锅炒了。因为虾仁特别嫩,只需大火炒上七八分钟就可以了,再撒上一点小葱出锅,装在漂亮的盘子里,真是让人看着垂涎欲滴啊!以至于我每做好一个菜就迫不及待想要先去吃一会儿,而顾不上要去做下一道菜了。可是,妈妈说我今天是厨师,得敬业一点,必须把所有的菜都做好了才可以坐下来一齐品尝。哎呀,这可真是要馋死我呀! 在这么多有荤有素的菜菜过后,怎么能少得了一道清清爽爽的蔬菜汤呢!
这就是用我外公外婆家自己种的菊花脑做的菊叶蛋汤了,这个做法最简单,我就不再细细说啦! 看着忙了这么久,历时两小时端上桌的三菜一汤,我更加体会到妈妈平常认认真真、年复一年给我做饭的辛苦,看来以后我要更加好好吃饭,好好长身体,不浪费粮食,不浪费每个人的劳动啊!好啦,好啦,说这么多终于开饭啦!没看到我口水已经流多长啦!当一家人齐聚在餐桌前,吃着我亲手做的菜,虽然这并不全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但爸爸妈妈已经感到非常欣慰了,我自己的心情更是好得没话说。这可真是一个不错的生活体验!哦耶,下次我还要接着学做饭!